top of page
shutterstock_197867132 (1).jpg

香港金融巨頭如何實踐可持續投資

【SFi Policy Spotlight系列】將探討香港本地政策環境如何推動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Refer to English Article here.

當你是池塘中最大的魚,輕輕的動作都會泛起漣漪。這正正形容了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稱金管局)這個金融巨頭在實踐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投資中,帶領着金融同業。

 

 

 

 

 

 

L to R: Florence Lee, Alan Mak, Kim Chong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Katy Yung and Leonie Kelly (SFi).

金管局的帶頭其實也反映了大部分亞洲投資者在ESG投資方面落後於世界各地同業。當西方國家大概有百分之十八的投資者參與ESG投資,亞洲卻只有百分之十。幸好,亞洲的ESG投資在近幾年來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例如在日本,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 GPIF (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僅在三年間已將其ESG投資提升到整體資產的百分之十八。而在香港,參與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UNPRI)的投資者已從去年的21家上升到今年的37家。

「我們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資產擁有者,我們認爲我們的行動可以鼓勵其他投資者。」

 

張錦堂(Kim)作爲金管局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的風險管理及監察主管,見證著ESG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正面改變。

 

金管局近年來漸漸將ESG元素融入投資決策過程,深信ESG對風險和長期回報帶來正面影響。我們與風險管理及監察主管張錦堂(Kim)及他的團隊作了專訪,請教他們對於ESG 投資實踐的獨特見解。

 

在金管局的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Kim和其團隊管理着4.3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並在投資決策中扮演了基金的ESG管理人。當被問到金管局在市場上的角色時,Kim分享道:「我們不是社福機構,也不想爲了改變而改變。我們認爲,如果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把ESG元素套入投資分析,很有機會會降低長綫的風險。ESG的重要性不容忽視,而正確的ESG方案可以有效控制風險調整後的利益。」

事實上,當金管局去年5月公布推動可持續銀行業及綠色金融的重要舉措時,便已同步開始運用ESG做投資決策:若然風險調整後的長遠利益相差不遠,金管局會優先考慮ESG方面較好的發行者。

與外部資產管理人的合作

作爲一個資產擁有者,金管局設立了一套ESG内部指引來幫助他們篩選、聘用、和監管外部資產管理人。例如,其中一個要求是外部管理人必須嚴格遵守香港證監會所頒佈的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Ownership)和其他相關的國際ESG準則。

除此之外,金管局也會密切留意ESG在市場上的發展,以及分析如何更好地把ESG融入投資過程。Kim表示:「我們在意的不是某一個市場的標準,而是我們聘請的外部資產管理人如何看待ESG。我們會一直與這些國際知名的資產管理人保持溝通,確保ESG在他們的內部戰略是重要的,而他們也習慣考慮這些因素。」

在篩選外部管理人的過程,金管局沿用了定性和定量標準,也會到管理人的辦公室做盡職調查,評估他們在ESG方面的資格, 并了解他們會如何處理不合ESG指標的公司。「有時候持份者的參與是不足以帶來改變的,那時候投資者唯有撤離這些不合標的的投資」Kim說。「我們從意向建議書的最初階段到落實外部管理人的整個過程都強調ESG,所以我們的管理人都清晰了解ESG對我們的重要性。」

Kim表示,在評估外部資產管理的時候,不能只跟對方的ESG專員交流,必須考慮ESG元素是否完全融入整個投資團隊的投資方針當中。「如果我們發現管理人忽視ESG元素,我們會對他們發出警告,如無改善我們會有進一步行動。我們的審核程序不局限於財務回報,亦包含了股東權益責任。」股東權益責任包括股東投票及作為持份者的積極參與。Kim認為歐洲的管理人在ESG方面的認知和市場措施比較領先,但亞洲的管理人已經開始追上。

「在亞洲,有部分的管理人是非常精明的。他們明白,良好的公司治理 (Governance, “G”) 與投資回報是成正比的。本地管理人對E (環境) 和S (社會) 的了解相對比較弱。 E和 S是偏重風險考慮,而G則是驅動公司業績的主要因素。」

金管局也在考慮參考ESG指數,為被動類的投資組合制定一個市場標準以量度資產管理人的基金回報。除了股票類,金管局也積極把ESG融入債券投資當中。

香港金融管理局是香港制定銀行和貨幣政策的中央銀行,直接向香港財政司司長負責。同時,金管局負責管理4.3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主要是政府的財政儲備,目的為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基金的投資組合包括股票,債券,海外房地產,和基礎建設。基金在2019年度錄得百分之6.2的回報。

 

金管局也是下列機構的成員或聯署人:

推動ESG標準

儘管金管局在挑選外部管理人時採用證監會的「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他們也會留意其他方針。例如,他們會查看資產管理人能否做好完善的盡職調查,理解投資標的的ESG指標和不同資產擁有者對ESG的要求。「我們不是在找最嚴謹服從ESG規範的管理人,我們看重的是務實、能不斷跟着市場進步的代表。我們希望鼓勵他們步向ESG,亦要求積極的“綠化” ,但我們不會過份執着要他們拿到市場上的資格認證。」

Kim續說,分析不同的ESG風險不能一概而論。「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和資料保護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但對公司的影響不盡相同。我們認爲更重要的是作為投資者,你怎樣處理和減低這些風險。」

除此之外,金管局已經有計劃去建立自己的股東投票政策來管理投資標的的公司治理,當中包括要求有獨立董事會。而在房地產方面,金管局亦規定所有資產均需達到國際綠色標準,比如BREEAM (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同時,金管局在可持續金融國際組織中積極參與,深化同業間的合作。

 

展望未來的合作

近幾年,市場上對ESG越多認識亦知道ESG有利長期回報,使綠色投資漸受追捧。不論是機構還是私人投資者也希望把ESG元素融入自己的投資決策中。

在建立市場共識方面,金管局不斷組織研討會,為香港的基金經理和投資者建立一個分享平台,促進大家分享知識經驗并鼓勵香港繼續推動ESG。這種持續性的學習對於剛開始實踐ESG的投資者尤其重要。

「我們還是在初始階段,還要不斷探索更好的方案。」

展望未來,我們需要與來自不同機構的持份者合作,推動香港的可持續金融發展。現在,我們已經凝聚了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亞洲公益創投網絡,和碳排放量披露計劃,希望共同建立香港可持續投資的完整生態系統。

 

與SFi攜手制定您的ESG策略

今天的機構投資者已需要把可持續金融的理念應用到投資組合中。除了金管局外,不同的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保險公司,家族基金,捐贈基金,和發展基金也相繼參與。資產擁有者該如何建立或深化自己的ESG框架呢?我們SFi建議循序漸進,同時在最近推出了Sustainable Finance Pathway –—— 不論您是在那個階段,您都可以根據這個指引去了解自己的投資是否已經在通往ESG的路上。

IMG_9570-1 (1).jpg
SFi-Pathway (1).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