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Fi 2019 投資者調查報告

Updated: Mar 5, 2023

2019-12-17



Sustainable Finance Initiative (簡稱SFi)發佈了一份新的投資者調查報告。SFi是一個供私人投資者一同學習、聯繫、和投資的平台,由RS Group創辦,在2018年6月面世。SFi的願景是達到可持續性跟金融的完全共融,動用資本的力量造就正面積極的影響力,以促使亞洲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形成。自成立以來,SFi凝聚了一群認同並積極實行可持續投資的私人投資者,支持他們善用投資,為社會的持續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這份報告是SFi成立至今首份投資者調查報告,主旨為香港及亞洲可持續金融市場提供一個指標。所有的調查數據均為投資者匿名制自願貢獻,反映出不同家族的投資組合情況(包含高淨值個人、家族辦公室和家族基金的組合)。報告揭示了亞洲投資者群體對可持續投資的心態和接納程度的五大重要發現:

一、 對於可持續投資,投資者已經從只感興趣,到開始探討如何落實投資策略與研究項目,目的讓財富反映個人和家族的價值觀: 調查顯示,SFi投資者最希望支持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分別為:目標3 – 良好健康與福祉、目標4 – 優質教育、目標13 – 氣候行動。這三個目標在GIIN全球投資者調查報告 2019中於全球投資者SDGs喜好排行榜排名第四、第九和第八;他們的三大SDGs為目標8 –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目標1 – 無貧窮、目標10 –減少不平等。

二、 投資者需要相關社群或平台助陣,以得到完善的工具、知識和資源去達成可持續投資的願景: 八成受訪投資者曾加入或正打算參加各種可持續金融、影響力投資、或慈善社交群體平台。 投資者重視分享型學習, 從社群中其他投資者分享的實際經歷構建自己可持續投資策略的墊腳石。SFi運營的投資者社群就是這樣的一個平台,並和全球可持續金融生態圈裡其他的平台共同合作,以產生最佳效應。

三、 現有的投資或財富顧問無法提供合適且充分的建議,是可持續金融市場發展的一個關鍵挑戰: 超於八成的受訪投資者管理的家族辦公室都曾與外部投資或財務顧問合作,但大部分發現這些外部顧問針對可持續金融的服務質量未如理想。這亦驅使投資者努力尋求其他資源去幫助他們找到高質量的投資機會、及作稱職的盡職調查和影響力評估。

四、 絕大多數投資者相信可持續金融的效用,並認為它將為可持續發展帶來裨益:超過九成的受訪投資者希望可持續投資能解決現實的社會問題、透過投資來創造社會影響力;與此同時,超過八成的投資人亦期望從中獲取財務收益,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五、 投資者希望於未來一到兩年在亞洲的可持續金融市場投放更多資產:雖然大部分受訪投資者還沒充份計劃確實的可持續投資策略,但這群組已躍躍欲試,並打算各自投放五十到五百萬美金。 投資對象主要還是通過基金管理,但也有一部分準備直接投資可持續項目或初創。多數投資者願意考慮各樣的資產類別,期望履行一個平衡的多元資產投資策略,但比較偏好關注的三大類別為:風險投資及成長型私募、股票、及天使輪或種子輪私募。總括來講,受訪投資者期望從多元的可持續資產組合獲得5%到10%的年回報。

以上調查結果說明SFi在過去一年半的積極運營已開始把投資者推向落實可持續投資的方向,也能為亞洲的可持續金融發展產生影響力


2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